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1、充分利用班团会、宣传栏、学院网站等形式,及时向全院学生反映学生中的学习典型和学生违纪情况,努力做到动力常在,警钟长鸣,促进“比学赶帮”局面的形成。

2、辅导员经常下课堂,检查课堂上学生听课等情况,每星期至少听课两次,与任课教师联系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做到早发现问题,早处理。向辅导员反馈,由辅导员负责对学生进行谈话教育,督促学生按时上课。

3、各专业学生支会协助辅导员做好课堂考勤,检查课堂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及时

4、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成立自律委员会,每周随机查寝至少两次,及时将检查结果向全院通报,杜绝学生晚归、通宵上网等影响学习的现象发生。

5、抓学生晚自习纪律,组织导生检查晚自习,提高自习效率。

6、及时做好学籍处理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教工作。

7、把好请假关。辅导员严格按照《学生手册》中的有关规定履行批假权限,严禁学生无故不上课。除此之外,学生补假需经副院长签字,否则无效。

8、每次考试前,教育学生积极备考,诚实应考,严格遵守考纪考规,杜绝考试违纪和考试作弊现象发生。

9、积极开展和组织学生参加具有特色的社会实践、科技竞赛、学术讲座等学风建设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10、学院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注重“一帮一”助学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

11、对平时旷课较多、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要加强与家长进行沟通,使其与辅导员共同对学生进行教育监督,共同寻找改进措施。

12、深入开展辅导员与学习困难学生谈话教育,帮助他们查找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帮助同学树立争先创优的信心与决心。

13、辅导员积极参与专业教研室活动,通报高年级学生课堂上的表现,研究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14、辅导员白天深入学生宿舍,劝导学生走出宿舍到课堂、自习室去学习。

15、辅导员定期召开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会议和参加班团会活动以便了解学生动态,听取学生建议,及时解决学生中存在的问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