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陈丰(锻911班)1969出生,1995年锻压工艺及设备专业毕业生,1997年东北大学压力加工专业毕业,高级工程师,曾任凌源钢铁公司冷轧厂调度长,天津荣程钢铁轧钢厂厂长、天津荣程钢铁常务副总、天津荣程集团总裁助理兼任技术中心主任;现任天津荣程钢铁集团副总裁兼营销公司总经理,并兼任辽宁工业大学就业创业导师及东北大学压力加工专业社会实践指导教师。

工作至今先后带领团队为公司带钢、线材、棒材产品的建设投产、研发提产、经营创效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04年组织对荣钢750mm/650mm轧机进行提产改造,实现产能翻倍提升至240万吨/年,2005年对750mm带钢轧机进行AGC改造,2013年对650mm带钢轧机AWC改造。2008年精品高线轧线顺利投产。2013年合金大棒顺利投产。2019年年产220万吨1100mm全连轧热轧带卷生产线改造顺利投产。

曾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天津市企业管理现代创新成果一等奖。20098月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83月获得第二十四届天津市企业管理现代创新成果一等奖。

主要简历

1991.8-1995.7辽宁工学院锻压工艺及设备专业学生。

1995.12-1997.12年东北大学压力加工专业学生。

1995-2004年,任职于凌源钢铁公司。

2004年至今,任职于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宫耀旺(材料96):1974年生,2000届铸造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在万得集团工作,现任锦州万得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被评为万得装备年度优秀员工,2008年被评为万得集团年度“最佳产品”主设计,2010年被评为万得集团“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被评为万得集团“优秀管理者”,20114月被选为锦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第二次党代会代表,2015年度荣获万得集团创新贡献奖。截止目前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二十余项;设计的“活塞杆自动电镀生产线”荣获锦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卡车车轮自动装配生产线属国内首创,目前国内一流。

主要简历

2000年毕业于辽宁工业大学材料系铸造专业

2000-2003年就职于锦州万得汽车减振器有限公司,任技术员

2004-2006年就职于锦州万得机械装备有限公司,任项目经理

2005-2008年就读于吉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

2008年取得吉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工程硕上学位

2007-2011年就职于锦州万得机械装备有限公司,任开发部部长

2012年至今就职于锦州万得机械装备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

 

刘长斌(902):现任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BG副总裁。自1999年开始,主要从事研制气汽发生器成套装置、组织气汽发生器成套装置批生产鉴定、工业机器人研制、洁净机器人和工程应用生产等方面技术工作,拥有发明专利:《基于磁力的行程限位机构》机械手》、《基于磁力的行程限位机构》、《一种双臂搬运机械手》、《一种码垛机器人校零装置实用新型专利:《气汽发生器成套本体设计》;发表论文:《基于 Solidworks Simulation的洁净机械手机身振动特性分析》、《基于 Solidworks FlowSimulation的机械手管道的供轭传热分析》、《基于Solidworks Flow Simulation的控制柜的热分析》、《浅谈影响工业机器人应用船舶制造业的因素》试论钣金工と工程师所应具备的能力》、《气汽发生器成套装置应用前景分析》、《机械手在锻造生产线上应用研究》、《基于kane方法的关节机器人举升机构的动力学分析》

主要简历:
1994.7-1995.2航天新光集团锻造厂技术员
1995.2-1996.5
航天新光集团厂办秘书
1996.5-1998.4
航天新光集团锻造厂厂长助理
19984-199.11
航天新光集团油田设备公司经理助理
1998.11-2006.2
航天新光集团油田设备公司副经理
2006.2-2007.4
航天新光集团华晟泵业公司经理
2007.4-2008.3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产品实现中心计划调度部长
2008.3-2010.5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产品实现中心总经理助理

2010.5-20113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研究院院长助理

2011.3-2012-3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助理

2012.4-2017.3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事业部副总经理

2017.4-至今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BG副总裁

 

刘艳(铸842班):1988年铸造专业毕业,工程硕士,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中航工业一级专家。2002年主编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透平机械现代制造技术丛书“叶片制造技术”一书。组织开展并参与了多项863APTD、国家重大专项等项目,主要成果有:高温合金大型复杂薄壁件无余量精铸工艺研究、定向凝固铸造用新型氧化铝型壳研究及应用、窄弦细长无余量低压涡轮工作叶片定向凝固技术及应用、单晶叶片制备技术等分别获得中航工业集团科学技术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5项,发明专利十余项,主编并参与编制了数十项国军标、航标、型号标准及企业标准。

主要简历:

19887年毕业于锦州工学院、铸造专业;

19887月至20007月在黎明公司冶金处冶金试验室工艺员、分室主任、冶金材料技术科主管冶金师;

20007月至20031月担任黎明公司技术中心叶片制造技术研究室主任;

20031月至20042月担任黎明公司技术中心数字化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

20039月至20067月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位;

20042月至200711月任黎明公司技术中心制造技术前沿所所长;

200711月至今担任黎明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

 

皮晓淼(锻压871班):1969年出生于辽宁省朝阳市,1991年毕业于辽宁工学院。锻压工艺与设备专业。多年的仪器仪表行业经验,凭借项目开发、分析和运营管理经验创立了RSP接力式营销,在业内享有极高的声誉,公司团队在市场开发、销售过程管控、客户资源循环利用等环节的效率得到了极大地提高,使得公司效益逐年大幅度递增,并获得了德国厂家授予的中国区优秀经销商称号。

主要简历:

19917月至19933月在辽宁鞍山高压容器厂担任工程师;

19933月至19955月在辽宁鞍山自行车厂担任工程师;

1996年至20039月在辽宁鞍山药品监督管理局任职;

20039月至今任北京普瑞赛司仪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佟伟平(热851班):1966年出生,1989年毕业于锦州工学院金属学与热处理专业,现任教于东北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已经培养博士毕业生15名、硕士毕业生40余名。

主要从事纳米材料和金属陶瓷复合材料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负责或参加的主要项目包括: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近20项。在《Science》、《Applied Physics Letters》、《Acta Mater.》和《Scripta Mater.》等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近五年发表30余篇),共被SCI引用2000余次(近五年被引用700余次);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研究成果被《新华网》、《Science》周刊、《Materials Today》和《Tech Monitor》等评论或报导。

   所获得的科技奖励和荣誉主要包括:2003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2005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2006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6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08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09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2009年获辽宁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0年入选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2012年入选辽宁省“十百千高端人才引进工程”、2012-2013年入选东北大学优秀教师。2017年被聘为北京建龙重工集团建龙特聘教授、2018年入选沈阳市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

 

王东:辽宁工业大学86届材料工程系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专业本科毕业,东北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曾任辽宁抚顺特殊钢有限公司炼钢厂长、生产技术制造部部长、副总经理;现任江苏振球集团副总经理、江苏嘉耐高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宜兴市人大代表。曾获“江苏省科技企业家”、“辽宁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抚顺市优秀中青年高科带头人”、“无锡市优秀青年企业家”、“无锡市建设第二故乡杰出青年”、“无锡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宜兴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宜兴市新市民贡献奖等荣誉称号。江苏嘉耐高温材料有限公司现为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在中国耐火材料行业百强企业中排名位列前十。公司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矩计划宜兴非金属材料产业骨干企业”、“江苏省省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项目、“国家千人计划工作站”。公司具备年产近30万吨高温耐材产品、治金辅料的生产能力,被江阴兴澄特钢评为“四星供应商”,被多家大型钢企评为“金牌供应商”,与沙钢、南钢、菜钢多家大型钢企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产品出口多个地区和国家,逐步演变为华东地区耐材龙头企业。

 

王立贵(热811):1985年毕业于锦州工学院机械二系热处理专业,2010届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巨正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兼任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金融研究所荣誉所长。大学毕业后,从当初的技术员,到大学教 师,下海创业,创办巨正源公司,取得了事业的收获。

巨正源公司经二十余年的发展,成为了集石化产品贸易、仓储和运输为一体的全国性综合服务商。2016年同广东省国资委下属集团进行混改,目前正在东莞投资建设“120万吨/年丙燒脱氢制高性能聚丙烯项目”。第一阶段“60万吨/年丙烷脱氢制高性能聚丙烯工程”总投资45亿元,今年8月份建成投产,主要产品为聚丙烯、氢气,投产后年产值约54亿元,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实现巨正源“新材料、新能源”两大主业定位,成为科技创新型的高端制造业企业。项目二期已完成立项,规划为“27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建成后将实现本行业国内、国际“双一流'高分子新材料广泛用于家电、汽车、 电子、玩具、航空等领域。

多年来,王立贵还积极承担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热衷于教育、环保、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等,以亲身实践悟出了“积微致巨、仁和中正、饮 水思源”的企业经营之道,并凝结为巨正源的企业文化理念。

 

许振明(842)1965年生,1988届铸造专业毕业生,工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兼任上海市电子电器废物回收信息与处置标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废旧家电整体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环境保护部电子电器废物回收信息化与处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资源循环与环境材料和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承担国家8633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中央办公厅066工程、产业化等2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为中央国家机关和行业重点企业建立产业化生产线10余条,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上海、江苏、广东、浙江实现产业化。研究成果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SCI他引1000余次。其中5ESI高引用论文,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31篇(IF:影响因子: 6.198),《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35(IF:6.065)2篇论文入选Nature研究亮点。研究成果在Environ.Sci.Technol上的NewsThe New York TimesScience)、New Scientist30多家期刊网站进行报道和高度评价。2015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技术发明类一等奖(1/61项,2013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 10/101项,2016年获上海市育才奖。

主要简历:

19887月毕业于锦州工学院铸造专业

1993年毕业于哈尔滨科技大学铸造专业

19964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

19967月至20002月在西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副教授

20002月至20047月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担任副教授

20048月至现在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长聘教授(tenure)、特聘教授(tenure)、博士生导师

 

吴琼(材物051班):2009年毕业于辽宁工业大学材料物理专业,现任瓦轴集团国家大型轴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辽宁省优秀新产品奖、大连市科学进步奖、实用新型专利2个,金属加工发表论文2篇,编制多项企业热处理工艺技术标准,完成多项企业内部热处理重大技术攻关课题,主持多条热处理生产线技术型升级改造。2018年参与国家“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2项。先后被评为瓦轴集团十二届青年创新创效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大学生成长标兵,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简历:

2009.07-2012.09在瓦房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特大型精密轴承制造分公司担任工艺员

2012.09-2013.09在瓦房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特大型精密轴承制造分公司热处理理副作业长

2013.09-2017.06在瓦房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特大型精密轴承制造分公司担任热处理工艺主管

2017.06-2018.08在瓦房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特大型精密轴承制造分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

2018.08至今在瓦轴集团国家大型轴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担任副主任

 

吴祖峰(铸882班):1992年毕业分配到瓦轴集团,工作期间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大连市优秀企业家、大连高新区建区10周年“特殊贡献”企业家等称号。1995年任瓦轴集团滚珠丝杠分厂厂长,1996年将主管分厂与全球行业领军企业----日本THK集团(主要生产直线导轨、滚珠丝杠)全面合资,成立大连蒂业技凯瓦轴工业有限公司(THK在华第一家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滚珠丝杠生产基地。

1996年合资公司成立以来,根据中国市场的需要,THK集团累计在中国投资近10亿美元,陆续在中国投资并成立了5家独资工厂:蒂业技凯无锡、蒂业技凯辽宁、蒂业技凯常州、蒂业技凯力知茂广州、蒂业技凯力知茂常州。2006年成立中国区总部蒂业技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独资),本人兼任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