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就业工作方案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精神和学校招就处的要求以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形势,为切实加大毕业生就业工作力度,把学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 “真抓实干求实效、开拓创新辟新径” 的工作理念,贯彻落实就业工作“全程化、全员化、信息化、专业化”的工作要求,我院特制定本方案。

一、健全组织,实行“一把手”工程。

学院成立了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石萍担任,副组长由党委书记陈扬、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兰树海担任,成员:齐锦刚、刘伟东、孟立凯、李强、朱长旭具体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落实政策,营造良好就业氛围。

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毕业生就业方针、政策公开、毕业生需求信息公开、毕业生就业情况公开,尽力为广大毕业生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就业环境,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协助学校做好学生与就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工作以及学生离校后的就业推荐和改派工作。

三、 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使之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 。

1、加大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就业宣传,一方面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一切为了就业,为了就业的一切”的积极氛围,另一方面加强文明离校教育,让毕业生安全、愉快地走向工作岗位;

2、通过各种数据和事实,给毕业生分析当前全国、全省及各地、州、县的严峻就业形势,使之充分了解当前毕业生就业的困难,为就业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3、让毕业生明确,就业是自己的人生大事,要大胆地走向人才市场,主动参与竞争,尽早融入社会。教育他们发扬钉子精神,认真去挤、去争,努力做到毕业时就找到工作,早日成为自食其力的、有思想觉悟的劳动者。

4、引导毕业生转变“一次就业、终身在岗”的传统的就业观念。正确面对社会现实,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观念,把短期就业、灵活就业、多次就业、自主创业都当作正常就业的范畴来考虑,从而争取早日获得就业岗位。

5、帮助毕业生正确判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岗位就业,让他们深入了解“我拥有什么”,“我适合做什么”。在择业中做到知己知彼,同时把自己的能力与个人发展、社会需求联系起来考虑,从而理智地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要甘于从小事做起,从底层做起,从普通岗位做起,切忌盲目攀高。

6、教育毕业生正确对待待遇问题,刚开始工作,对薪酬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值,对初次就业岗位也应以能学习、能提高、能发展为优先的原则来考虑,心态要平和,要具备艰苦创业的精神。

三、结合实际,“直接”和“间接” 做好就业工作

1、提高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直接去做就业工作。

1)统一认识。学院上下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学生的就业关系到学院的招生、声誉等生存与发展问题,所以每个老师都有责任积极参与,努力配合。

2)全员参与。辅导员、班主任对广大毕业生进行普遍就业指导和帮助,同时强化个性化就业指导,有效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专业教师通过科研优势,在科研单位、企业推介毕业生,建立就业基地,拓宽就业渠道。大家一起行动,帮助学生顺利就业。

2、营造考研氛围、培育良好学风,间接去做就业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院全体领导老师努力把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理念落到实处,切实做好学生考研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夯实基础,制定制度,采取措施,争取实效。

 (1)广泛动员,学院积极发挥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教研室的联动作用,广泛动员,召开考研动员大会;引导学生通过考研促进学风建设,使自己成为更高层次人才。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教研室举办不同形式的考研指导会和座谈会,进行跟踪服务。这样极大地激发了同学的报考热情,同时也确保了考试的参考率。

 (2)经验交流,每年的4-5月,在全院范围内召开各专业班级间的考研经验交流会,上届考完研究生学生通过考研经验交流会和个别谈心等形式,把自己考研得失成败的经验和教训传授给低年级的同学,形成“传帮带”和学习经验共享的良好习惯。

3)过程跟踪,学院要求每个辅导员和专业教师增强育人为本的理念,必须参与到学生考研的过程管理,做好动员、报考、复习、考试、复试、调剂等环节的跟踪服务和指导。

四、做好信息发布和就业推荐工作。

1)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对毕业班学生进行就业意向调查,并针对每个学生的就业意向和个人实际,帮助学生准确定位并签到较为满意的就业单位。

2)日常工作中与招就处密切配合,广泛挖掘并及时通知学生就业信息,热情接待用人单位,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同时,做好学生合法权益的维护工作,避免毕业生在应聘过程中上当受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