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新型梯度网状碳纤维/HA /麦饭石医用复合材料的制备
 

新型梯度网状碳纤维/HA /麦饭石医用复合材料的制备

负责人:

于景媛

联系电话:

18004069807

成果简介:

与其他的生物材料相比,人工合成HA陶瓷的机体亲和性最为优良,置入人体后不会引起排斥反应,毒性试验证明HA是无毒性物,因而应用广泛,成为医用生物陶瓷的明星。但是HA材料力学性能较差,限制其应用。本项目提出了一种三维梯度网状碳纤维骨架增强羟基磷灰石基复合材料的新方法,进而提高HA基体的力学性能。三维网状碳纤维/HA复合材料的抗弯强度和断裂韧度较高,分别为109.4 MPa1.98  MPa.m1/2,比纯HA样品提高2.21.5

技术特征:

1、碳纤维编织的梯度网状结构可以克服长碳纤维增强羟基磷灰石时各向异性的问题,同时对力学性能的提高也优于短纤维。

2、边缘高孔隙度区域与复合的HA的含量较高,这有利于植入加快受损骨组织的愈合。而中心低孔隙度区域,HA的含量相对较少,碳纤维含量增多,碳纤维增韧补强作用明显,使整个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有显著的提高。

专利情况:

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

所属领域:

粉末冶金

技术水平:

国内领先。

成果应用:

人体硬骨组织的修复和替换

市场及经济

效益预测:

预计提高人工骨的使用寿命

 

 

 

5μm 孔洞 5_q166

三维网状碳纤维/HA复合材料断裂表面的显微形貌照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