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原位自生Mg2Si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
 

原位自生Mg2Si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

负责人:

王冰

 

 

成果简介:

Mg2Si颗粒原位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具有高的比强度,好的耐磨、耐热性能及低的热膨胀率等优良特性,使得它们成为汽车、航空及电子等领域的备选材料。但该类铝合金中作为初生相形成的Mg2Si增强体一般比较粗大,且多呈尖角状,割裂基体,严重降低材料的力学性能。因此,改善增强体的形态、尺寸和分布,控制复合材料的凝固、加工和成型过程,提高其强韧性就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快速凝固技术可以细化Mg2Si 增强体,部分地解决上述问题,但快速凝固技术成本高,工艺复杂,难以推广应用。目前,改善自生Mg2Si 复合材料的方法主要还是变质处理,如复合盐(NaCl+NaF+KCl)、磷细化剂(NaCl+NaF+P) 以及Ti+P 变质剂等,但上述变质剂都不能显著抑制Mg2Si 增强体的树枝晶生长倾向,变质效果不显著。本技术利用电脉冲处理技术,改变熔体结构,从源头控制Mg2Si的生成,制备过程操作简单,不添加任何变质剂,且成本低廉。

技术特征:

1.制备过程操作简单,不添加任何变质剂,合金成分简单;

2.采用电脉冲处理,除设备一次性投资外,每次只有短时间用电成本,与采用变质剂相比,成本低廉;

3.Mg2Si 颗粒形态优化,形态圆整。

专利情况:

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

所属领域:

金属材料

技术水平:

国内领先。

成果应用:

铝合金制备  

市场及经济

效益预测:

改善Mg2Si 颗粒增强体的形态,提高复合材料性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