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电脉冲控制富铁铝硅合金中铁相的技术
 

电脉冲控制富铁铝硅合金中铁相的技术

负责人:

齐锦刚

 

 

成果简介:

    在铸造铝合金生产过程中,由于含铁工具较多,且在生产过程中,铁质工具不可避免的与合金属液接触,致使最后制备的铸造铝合金中铁含量较高,有时甚至超过了某些原始成分的含量。除此之外,随着铝用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废铝不可避免被反复重熔,而每一次重熔过程都会进一步的提升合金中的铁含量。铁元素在铝中的溶解度极低,若铝合金中的铁含量超过了铝所能溶解的铁元素,未被溶解的铁元素便会与合金中其他的元素反应生成其他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针片状的铁相,该铁相在合金中会严重的割裂基体,当铝合金工件承载时,这种铁相便成为合金中的应力集中源头,使铝合金的机械性能大大降低。而且,铝合金中的针状铁相一般在凝固初期便已经形成,液态合金在枝晶间的流动严重受阻,降低了合金的流动性,并使合金充型能力大大降低。

    本技术采用电脉冲技术控制富铁铝硅合金中的铁相,经本技术处理后铝合金力学性能得到极大程度的改善。

技术特征:

1)经本技术处理后铝合金的抗拉强度提高825%,延伸率提高近514%

2)改善富铁铝硅合金中铁相的形貌,减少铁相危害,同时方法简单。

3)不增加新的元素,不影响对铝合金的回收,成本低。  

专利情况:

发明专利1项。

所属领域:

金属材料。

技术水平:

国内领先。

成果应用:

铝合金制备。     

市场及经济

效益预测:

技术已经成熟,成本可控,汽车零部件轻量化市场需求很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