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减振器空心活塞杆光纤激光焊接技术
 

减振器空心活塞杆光纤激光焊接技术

负责人:

何力佳 教授

 

 

成果简介:

通过对汽车悬架减振器空心活塞杆光纤激光焊接技术及专机开发的研究,成功实现汽车悬架减振器空心活塞杆高效焊接。该成果通过研发减振器空心活塞杆激光复合焊接技术、专机及其系统集成,改造了传统生产工艺和设备。同时本项目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激光-双电弧复合焊接工艺及专用活性剂,取得的成果对其他工业领域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技术特征:

通过对汽车悬架减振器空心活塞杆光纤激光焊接技术及专机开发的研究,实现汽车悬架减振器空心活塞杆高效生产。研发了空心活塞杆激光-电弧复合焊接工艺,并针对活塞杆材料开发专用激光活性剂,获得了优良性能的焊接接头。同时针对减振器空心活塞杆的自动焊接需求,自主研发激光自动焊接控制系统,构建了友好人-机界面。

 

专利情况:

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获奖情况:

2015年锦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7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所属领域:

装备制造业

技术水平:

国内领先。

成果应用:

汽车悬架系统减振器

市场及经济

效益预测:

本成果的研究成果具有全部的自主知识产权,这有助于全面提升我国空心活塞杆制造水平,提高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国际竞争能力;据统计全球年需求汽车空心减振器预计将达500万支。因此,汽车减振器空心活塞杆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产品,同时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可以其他相关行业推广(如汽车发电机、启动机轴的生产),以促进其制造水平的提高,因此本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