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毕业设计规范 > 正文
材料学院课程设计质量监控办法
 

     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工程实践能力,提高课程设计的教学质量,使其更为科学化、合理化和规范化,为形成有效监控,材料学院建立了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体系,主要监测点与质量标准如下。

一、毕业设计教学质量监控小组

组长:石 

组员:陈    刘伟东 齐锦刚      伍复发     武晓峰  刘兴江

秘书:邱 

职责:

1. 制定课程设计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2. 执行课程设计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每学期对任课教师工作进行教学质量检查;

3. 对执行课程设计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

二、主要监测环节

1. 教学准备

1)教学文件

课程设计所涉及的所有教学文件(指导书、大纲、教学日历、任务书)是否规范、齐全。任务书内容是否具体,有针对性和差异性;教学日历中教学过程安排是否合理,内容具体。

2)指导教师资格认定

课程设计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熟悉该门课程内容,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并且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对第一次承担指导工作的教师要由教研室组织必要的培训和指导,并且审查通过后方可上岗。

3)选题质量

课程设计题目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和学科发展,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选题工作量饱满,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经过努力可按要求完成。课程设计做到每人一题,设计题目有明显的差异性。选题经过教研室研讨和论证,并经学院审批。

2. 教学过程

1)教师指导情况

① 指导教师必须对所指导的课程设计题目进行预设计,并在设计开始前一周准备好设计的相关资料及其他准备工作,同时将课程设计任务书提交教研室审核,制定指导计划。

② 课程设计开始后,指导教师要向学生及时下达课程设计任务,提出设计的具体要求,指导学生确定设计方案。不得将往届相同题目的设计书或图纸提供给学生参考。

③ 程设计过程中,指导教师应随时检查并掌握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设计质量,解答疑难问题,指导学生完成设计内容。每天指导到位,能否保证指导学时数(每天不少于3小时)。

④ 指导教师应为人师表,务实严谨,注重因材施教、教书育人,培养学生的实践精神和创新能力。

2)过程考核与成绩评定

指导教师在课设开始前应向学院提交课设考核方案,详细说明课设考核与成绩评定办法。对学生的出勤情况及课程设计过程进行严格考核。指导教师能否认真批阅课设论文与说明书、图纸,指出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给出针对性的评语,并及时向学生反馈指导意见。

3. 教学效果

1)设计质量

① 大多数学生的设计说明书思路清晰、文字表达能力强、书写工整,图纸() 整洁、规范,符合行业技术标准。

90%以上学生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设计、实践能力达到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

③ 课程设计对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实践能力有明显效果,部分学生在课程设计过程中,体现出较好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④ 课设质量比去年同期课设质量是否有提高。

2)教学总结与资料存档

课设结束后,指导教师能否及时整理完成完整规范的教学档案和相关材料,包括:课程设计指导书、大纲、教学日历、任务书、题目汇总表、成绩评定表、成绩登记表、答辩记录、平时考核、情况总结。

三、检查内容及评价办法

课设检查内容及评价办法见附件表1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设计教学质量评价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0126

 

附件【材料学院课程设计质量监控办法.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