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学籍学分 > 正文
考试方法改革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推进考试方法改革,认真贯彻《辽宁工业大学关于深化考试方法改革的若干意见(试行)》(辽工字[2006]79号)文件,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对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进行改革,确保改革的规范有序,特制定办法。

一、成立考试方法改革领导小组

组长:石萍;组员:刘伟东、陈扬、齐锦刚、李强、伍复发。

二、改革的原则、目标与总体思路

考试方法改革应当充分发挥考核在教学中的引导、评价、反馈、激励作用,有利于调动学生在整个课程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性,提高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自学能力;有利于客观、公正、全面地反映学生的真实学业水平,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全面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目标是逐步建立起多样化、综合化、全程化的课程考核新模式,推动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总体思路是认真总结,加强考试方法改革工作的过程管理,有计划、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的推广已经成熟的考试模式,进一步扩大考试方法改革课程的覆盖面。

三、改革的主要方式

1、考核形式多样化

教师要根据课程的性质、特点和教学目标的要求,综合运用学生出勤、平时测验、专题与综述论文、提问讨论、上机、实训、综合性开闭卷考试等多种考核方式,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考核内容综合化

过程考核的目的在于考查学生对阶段性课程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考核形式要有利于考查学生在各种教学活动中对于基本要求的达标情况,考查学生查阅资料、调查研究、实训、工程应用、观察、综合分析、写作等方面的能力。考试要有利于考查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情况,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考核结果全程化

提高平时考核成绩和实验成绩占课程总评成绩的比例,以减少一次性考试带来的片面性,将考核结果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平时考核要分散进行,教师要在《过程考核记录表》上分段按比例详细记录,作为学生成绩评定的依据之一。总评成绩中原则上期末考试成绩占50%-70%,平时成绩占30%-50%。学期结束后,《过程考核记录表》应归入试卷档案盒。

采用课堂讨论、答辩、辩论等鼓励学生参与的教学方法均属课堂教学内容,不能停课准备。布置学生撰写专题论文、综述论文等平时作业,应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不能停课准备。平时作业成绩可以适当比例计入学期总成绩。

四、改革的保障措施
   
考试方法改革是教学质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我院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院将加强对考试方法改革工作的投入力度,各教研室要积极组织教师、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课程考试方法改革研讨会,利用多种形式宣传考试方法改革工作,及时报道好的方法和效果,做到教研室、教师、学生人人知晓,积极配合,在全院形成改革的良好氛围。

参加考试方法改革的教师,原则上应在第一次上课时告知学生过程考核的方式和评价标准。考试结束后,应进行考试分析及本学期考试方法改革工作总结。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1-3-1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