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特色活动 > 正文
材料学院-校园先锋工程开展情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校园先锋工程”工作开展情况

    2016620日,学校部署 “校园先锋工程”工作以来,材料学院党委积极开展行动,安排了全体47名党员与学院47名学生结对联系,3名中层干部党员与3名青年教师结对联系。通过“迎新进行时,党员当先锋”,“结对党员面对面,履职尽责当先锋”等活动,加深了师生的了解,增进了师生感情。切实为学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使学生在生活、学习、思想等各方面健康成长,同时也使青年教师迅速地融入了集体环境,提高了业务素质。开展的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迎新工作

  在本学期的开学迎新活动中,材料学院四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结合“校园先锋工程”总体要求与部署,积极开展迎新活动。各位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分成不同小组,在迎新现场有序地帮助新生及家长办理入学报到手续,热情地为新生及新生家长介绍大学的日常学习、生活情况,做到让新生了解,让家长放心。同时认真严谨的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向新生及家长介绍学校情况、专业情况、未来就业方向、考研情况等等。通过迎新工作进一步将“校园先锋工程”落到实处。

MX8FKSM5N[7JJ1`OLUI~ANT  QQ图片20161021084940

学生党员在迎新现场为新生和家长咨询

二、结对联系学生

1、学生支部

每位党员开展“一对一,结对子”联系特殊学生。我院学生党支部的所有党员针对学院中的学困生、家庭贫困生等有着特殊情况的同学,积极开展联系帮扶、走进宿舍与课堂,与结对联系同学谈心、沟通学习情况、答疑解惑、制定学习计划等,同时针对学生在校生活中遇到的其他困难以及家中的贫困情况进行及时了解,力所能及展开各种形式的帮扶。其中,学生党支部的党员结合“结对党员面对面,履职尽责当先锋”的党员活动,开展经验交流,分享工作中的方式方法、讨论并共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同时所联系的学生也一并分享并总结了自己在这个阶段的活动中的收获与感想。

QQ图片20161021084148

辅导员杜君与贫困学生面对面谈心

2.教工支部

通过见面座谈、电话、QQ、微信等方式进行了深入沟通,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贯穿到整个教育活动之中。在思想上,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心理问题;在学习上,以人为本,关爱每一位学生,针对学生挂科、考研、就业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授之以学习方法、技巧,并解答疑难问题;在生活上,关心爱护学生,促进身心健康,从而真正成为学生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1)考研备考指导

鼓励学生考研,积极联系国内相关专业著名院校,如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增加学生的信心及录取概率。从复习方法、技巧、时间安排等方面细心详细的指导,学生感觉受益匪浅。刘亮老师负责对材料133的霍萧冉同学的考研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对该生的考研复习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讨论,从考研准备环节的方法、思路等方面给与指导。李强就材料153的李梦颖同学的考研,协助她制定了详尽的考研计划。

2)学习帮助

针对付出与成绩收获不成正比的现象,指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逐步树立自己在学习上的自信。要提前预习,起码要知道老师上课要讲什么内容。上课能听得懂尽量听,作业会做、不会做都要自己做一遍,起码知道作业是怎么回事,做错了自己要主动向同学和各科老师请教,主要关注最基本主干知识,要建立学习上的良性循环。齐义辉老师就材料152班的杜永旭同学、刘兴江就材料132班的郭勇同学的外语学习方法,尤其英语学习的重要性等做了深入交流。王冰就材料131班的宋思远同学学习压力较大的情况进行了帮助,他挂科共4门,包括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上)、概率统计、大学英语3VB等。通过交流发现,该同学挂科的原因主要是主观能动性不足,总是寄希望考试时考原题,存在侥幸心理。针对这种问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帮其制定了学习计划,督促其尽快通过上述考试。商剑与材料151的宋丹苹同学,赵荣达与材料133的于盛起同学,张越与材料151班的李庆文同学,以及于景媛就材料132的金元鹏同学的学习困难,协助他们制定帮扶措施,跟踪帮教,通过交流谈心等多种形式帮助其培养意志、养成习惯、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纪律观,促进结对学生不断进步。

3)生活等能力的提升

 陈扬与材料131班的丁宇涵同学联系,在接触和交流过程中感觉丁宇涵同学性格比较内向而不够开朗,导致其作为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在与人沟通和组织协调方面显得有所不够;能很好的完成老师交给的工作任务,但在工作的主动性上有所不足,在学生干部中显得不突出。对丁宇涵同学的印象是在学习和组织纪律性等方面没有明显问题,而影响其作为学生全面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其性格导致的主动与人沟通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的不足。在今后的联系过程中,拟从这方面着手,努力帮助丁宇涵同学取得进步。

思想上,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老师,每两周联系学生一次进行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通过谈心了解到该同学与同学的相处之中,往往有自卑心理,因此谈话中帮助他克服自卑心理,树立自信心,即学生树立自己能学好、能进步的信心。

4)就业指导

针对学生在择业过程中的疑难问题给予解答,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及发展前景、就业方向的知识,针对该生热爱专业的特点,对就业方向和所要从事的职业认识不够清晰,较为迷茫。结合专业特点和现在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指出就业方向,增强了学生的就业信心。

  与杜永旭2.jpg

刘亮与材料133的霍萧冉同学谈心   齐义辉与材料152班的杜永旭同学

     

王冰与材料131班的宋思远同学交谈  李强与材料153李梦颖同学交谈

 

 

于景媛与材料132的金元鹏同学       商剑与材料151的宋丹苹同学

 

赵荣达与材料133的于盛起同学     陈明华老师与焊接151班王宗同学交流

马胜男老师与材料152班王帅同学交谈

三、结对联系青年教师

    根据学校的“校园先锋工程”的统一部署,材料学院安排了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共计3人与材料学院3名青年教师结对联系,目的是帮助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生活等方面尽快融入学校的各项工作中,为学校的发展壮大做贡献。本着“共同努力、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的理念,在互帮互助的学习中共同成长,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科研水平,使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齐义辉与路晓明老师、李强与巴宏波、程宇与王环宇等通过谈心,从各个方面给予指导,强调学校、学院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加强联系,建立稳定的联系机制。主要通过教学资料:教育理论、教学案例、教学论文、教科研课题等形式交流,达到资源共享,建立结对帮扶互助互学活动,从而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帮助其培养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精神。鼓励青年教师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面对学生;面对现代教育理论和教学思想日新月异,要时时注重学习,要敢于争先创优,开创新的教学思路,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指导他们备课、讲课,增强他们驾驭课堂的能力。协助其制定职业发展的近期方案和远景方案。用心去发掘青年教师的潜力和价值;建立青年教师档案,及时掌握联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总结有益经验,进而提升结对的效果。

 

李强与巴宏波老师交谈     齐义辉与路晓明老师交谈

目前,材料学院党委 “校园先锋工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今后还需继续开展工作,如还需经常找结对的学生和青年教师谈心,从各个方面给予指导,引起他们的重视,强调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使学生和青年教师端正心态,积极应对挑战;为学生制定帮扶的近期方案和远景方案。用心去发掘学困生的潜力和价值,进而逐步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争取家长的配合,与家长共同提出帮扶的措施方法;使党员教师明确自己的责任,因材施教,提高工作的成效;党员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表现要做跟踪调查,并及时通报家长;建立学生档案,及时掌握结对联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总结经验,做出成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