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凝固理论与控制技术团队
 

凝固理论与控制技术团队

一、学术团队简介

在常国威教授的带领下,凝固理论与控制技术研究方向已运行了近20年,目前构建了以金属凝固过程为研究核心的团队,并被评为辽宁省高校优秀创新团队。团队完成了从纯金属凝固理论过渡到连铸条件下凝固过程与控制技术的研究,形成了稳定的金属凝固理论与控制技术的研究方向。系统地完成了电流作用下金属凝固过程中晶体生长行为的研究,建立了电流作用下固/液界面形态稳定性动力学理论、胞晶侧壁形态稳定性动力学理论、圆柱形固液界面形态稳定性判据的表达式以及合金包晶反应产物侧向生长速度的公式,提出了圆柱形固液界面形态稳定性临界形状因子的概念。面向辽宁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重点开展了“高速列车关键配件”、“汽车关键零部件”、“大型轴承”等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材料科学与工程

研究方向:

1)金属凝固理论与控制技术;

2)金属材料组织与性能。

研究动态:

1)采用纳米AlP变质过共晶铝硅合金,形成α相包围超细初生硅的凝固组织,促使过共晶铝硅合金获得高韧性。

2)电渣熔铸新技术开发,推动电渣熔铸向熔铸形状复杂的方向发展。

3)纳米贝氏体钢组织调控与性能研究。

课题组成员:

常国威,二级教授,带头人

李青春,教授,骨干

陈淑英,教授,骨干

岳旭东,教授,骨干

朱长旭,讲师,骨干

二、承担课题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省部级及横向课题若干项,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674138,纳米AlP变质加高压凝固制备高韧性过共晶铝硅合金基础研究,2017/01-2020/12,经费65万,负责人常国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0874060,钢的包晶反应动力学研究,2009/01-2011/12经费36万元,负责人常国威。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0374043,固液界面发生周期性弯曲变形条件下凝固行为的研究,2004/01-2006/12经费26万元,负责人常国威。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475313,固定自耗电极充填法熔铸形状复杂铸件的基础研究,2015/01-2018/12经费83万元,负责人常国威。(合作项目)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51204092,脉冲强磁场对低合金钢贝氏体转变的影响及机理研究,2013/01-2015/12经费25万元,负责人李青春。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主任基金项目,51141010,原位观察法研究碳钢先共析铁素体的生长过程,2012/01-2012/12经费10万元,执行负责人陈淑英。

三、科研成果

    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25篇被SCI收录、23篇被EI收录,获发明专利5项。

(1) 常国威, 王建中编著. 金属凝固过程中的晶体生长与控制技术.冶金工业出版社, 北京, 2002

(2) 常国威,朱长旭,岳旭东,陈淑英,李青春. 一种强制冷却铜管内铝液制备铜包  铝复合铸锭的法及其装置. 专利号:CN201410021946.6. 2015

(3) CHANG Guowei,CHEN Shuying,YUE Xudong,LI Qingchun. Morphological Stability of δ-Ferrite/γInterphase Boundary in Carbon Steel. 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A. 2017, 48:1551~1561.

(4) Guowei Chang, Shuying Chen, Qingchun Li, Xudong Yue & Guangcan Jin. Dynamics Study on Morphological Stabilities of Cellular Crystal Lateral Wall. 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A. 2012, 43A(6):2018-2030.

(5) Li QingChun,Li RenXing,Yue XuDong,Chang GuoWei,Zhai Qijie. Effect of electropulsing on the formation of graphite during solid-state graphitization of spherical graphite iron. 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 2008,112(2):402~406.

四、人才培养

分别与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生60余人,本科生若干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