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材料学院常国威教授做题为“固/固界面形态稳定性动力学”的学术报告
2020-10-08 16:27:46  

2020107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国威教授做了题为/固界面形态稳定性动力学的学术报告,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上,常教授以Fe-C合金为研究对象,借助高温共聚焦显微镜对δ→γγ→δ相变过程进行观察,寻找适合扩散型固态相变过程中固固界面形态稳定性判据。Fe-C合金中γ→δ相变时,界面绝对平直,δ→γ相变时界面发生弯曲。介绍了固固界面稳定性的判定依据,建立了δ-γ相变过程中δ/γ界面形态稳定性动力学方程,确定了 δ/γ 界面形态稳定性判据的表达式,并对 δ/γ 界面形态稳定性进行了讨论,计算了δ/γ界面的临界移动速度。固态相变过程中,界面前沿温度梯度对界面稳定性的影响远远小于固/液界面时的情况。δ/γ界面稳定性的理论分析结果与在高温共聚焦显微镜下观察到的碳钢δ/γ界面形态变化过程基本一致,临界生长速度的理论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基本吻合。

常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实用、讲解详细生动,激发了师生浓厚的兴趣,引起参会师生的热烈讨论。最后的提问环节,常教授现场解答了师生提出的/固界面形态控制的许多问题,并对材料学科的发展给予了展望。

常国威,二级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北京科技大学与上海大学博士生副导师。研究方向:金属凝固理论与控制凝固技术、金属材料组织与性能、铸造过程原理与技术。创建了以金属凝固过程为研究核心的研究团队,并被评为辽宁省高校优秀创新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以及横向课题20余项,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锦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8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金属凝固过程中的晶体生长与控制》、《金属凝固原理与控制技术》专著2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