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辽宁工业大学2022年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2022-07-03 15:08:41  

在学校领导、校防疫工作组和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材料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辽宁工业大学2022年国际焊接工程师(International Welding Engineer,简称IWE)培训班于2022628日在我校材料学院圆满结束。

本期培训班学员共69人,其中辽宁工业大学18级焊接专业本科生46名,21级材料加工工程研究生1人,辽宁理工学院18级焊接专业本科生22名。在因疫情严峻而封校的情况下,学校领导、校防疫工作组和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材料学院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办学宗旨,克服重重困难,在严格执行防疫政策的前提下,与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积极筹划培训及考试事项,确保了本届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的成功举办。

国际焊接工程师是ISO14731标准(等同于欧洲标准EN719)中所规定的最高层次焊接技术人员和质量监督人员,是与焊接相关企业获得国际产品质量认证的要素之一,可负责结构设计、生产管理、质量保证、研究和开发等各个领域的焊接技术工作,在企业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参加国际授权的焊接培训并考核合格后,国际焊接学会颁发全球认可的IWE证书。国际焊接学会(IIW)于1998年建立世界范围内国际统一的焊接人员培训与资格认证体系。它的实施适应了世界经济贸易一体化趋势及其对人员资格互相认可的要求,扩大了国际间焊接技术的合作与交流。

经过为期6个月、累计220学时的理论与操作的培训学习,最终通过国际焊接工程师IWE资格认证的学生有57名,通过率82%,较上一届通过率提高了10%,对于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更高效快捷地融入企业实际生产具有重要意义。焊接专业IWE教育是我国与国际接轨的面向工程实践的教学改革,创新了工程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是学历学位教育+职业资格认证才培养模式的有益实践。随着制造业全球一体化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产品需要获得国际质量认证,因此国际焊接工程师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高校开展联合培养IWE教育扩大了学生视野,增强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就业优势,是行之有效的国际化、工程化专业卓越人才培养新模式。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项目也有力地推动了焊接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共有6名教师具有国际焊接工程师资质,其中2人同时具有IWE培训主考官资质。

培训期间,材料学院领导及相关老师与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专家进行了多次线上交流,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专家对焊接专业的教学体系、内容与教学效果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意见,今后材料学院将继续保持与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为培养高素质、高质量的焊接专业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而努力。

 

 

 

(朱晓欧、周岐 / 张越、马胜男 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