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生物医用梯度多孔Mg基复合材料
 

生物医用梯度多孔Mg基复合材料

负责人:

李强

成果简介:

近年来,对镁及合金作为医用植入材料的研究发现,镁合金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可降解的优点,但是其在生物体内受体液腐蚀严重,与新骨生长速不匹配,所以改善和调控其腐蚀速度,是镁及合金作为骨修复材料的关键研究问题。本项目采用离心成型结合凝胶注模成型技术将Mg与羟基磷灰石或石墨烯复合制备梯度羟基磷灰石/Mg和梯度石墨烯/Mg复合材料,进而提高镁合金的耐腐蚀性能,降低其可降解速率。

技术特征:

1、HA或石墨烯在镁基体中呈现连续的梯度分布,没有明显的分层界面、缺陷和裂纹等。

2、高HA或石墨烯含量一端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及耐腐蚀性,降低镁合金的可降解速率,使新骨的生长和复合材料的降解相匹配,其中低HA或石墨含量一端具有较高的强度和韧性以承受载荷。

专利情况:

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

所属领域:

生物医用材料

技术水平:

国内领先

成果应用:

人工骨等人体硬骨组织的修复和替换

市场及经济

效益预测:

提供一种新的人工骨制备放法,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50μm      1mm        14-1   Mg-TCP

梯度多孔Mg/HA复合材料孔隙和孔壁的显微组织照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