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课程管理规范 > 正文
材料学院导师制实施办法
 

      根据辽宁工业大学《关于本科生专业导师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材料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度工作重点如下三方面:1、本科生导师的任职资质 应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同时还应具有相对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2、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 相对固定的一对一关系,导师对本科生的指导应涵盖大学生活全程。3、本科生导师的职责范围 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课程安排、科研训练、大学生活乃至职业生涯规划等。

1、本科生导师制的具体实施

根据辽宁工业大学《关于本科生专业导师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材料学院具体实施分四步:导师选聘,师生互选,开展工作,考评反馈。

1)导师选聘 材料学院专业导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导师的选聘。材料学院本科生导师任职资质:副教授职称以上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且具有科研项目的在聘教师。

2)师生互选 由学生先对导师进行志愿填报,每位学生最多可选择2位导师,并服从调剂;由导师对选择自己的学生进行筛选。导师与学生一经确定后,一般不再进行变动。

3)开展工作 师生互相选定后,根据本科生导师制工作条例和材料学院专业导师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按照各个阶段的工作要求开展工作。

4)考评反馈 在本科生导师制的工作过程中,材料学院专业导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过程监督与阶段考评。考评可以在学期末进行,由导师和学生各自提交工作小结,材料学院专业导师工作领导小组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开展记录对导师和学生进行评价。

2、本科生导师制的阶段重点

材料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度工作重点如下三方面:

1)本科生导师的任职资质应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同时还应具有相对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2)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相对固定的一对一关系,导师对本科生的指导应涵盖大学生活全程。

3)本科生导师的职责范围 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课程安排、科研训练、大学生活乃至职业生涯规划等。

班主任制:大学一年级,具体的工作内容包括:思想品德上的引导,主要是教育学生求真、求实、求美的道理,介绍大学的求学和生活特点,使之接受良好的校风、学风的熏陶。

学业导师制:大学二年级,具体的工作内容包括:学科及专业的介绍,包括研究内容、方向及发展前沿,使学生早日了解和明确学习的方向,并尽早安排学生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科研活动。

专业导师制:大学三、四年级,这一阶段主要以科研训练、毕业设计、就业指导为主。具体内容包括:

1)科研训练 导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安排学生参加一定的科研项目,使学生在科研实践中接受系统的操作技能和科学素养的训练。

2)课题研究 指导学生承担一定的课题研究,可以结合毕业设计对学生进行指导。

3)指导完成毕业设计。

4)就业指导 对学生毕业后的去向进行指导,鼓励有一定研究潜力的学生进一步求学深造,帮助参加工作的学生做好求职的参谋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0-12-2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