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毕业设计规范 > 正文
专业课理论教学质量监控办法
 

一、指导思想

专业课理论教学是材料学院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学生的业务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了保证专业课理论教学的质量,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适合材料学院的质量监控办法。专业课理论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与教师的年度考核、评奖评优、岗位津贴挂钩,并在教师职称评聘中作为教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理论教学质量监控小组

专业课理论教学质量监控小组负责理论教学过程的监控与评价工作。

组长:石 

组员:陈   刘伟东  齐锦刚      伍复发  

秘书:邱 

三、监控环节及解决办法

重点监控环节:1. 教学秩序,2.学生出勤情况,3. 理论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听课,4. 学生评教,5. 专家组评教。理论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听课、参与教学秩序检查等环节,尤其注重每个学期的期初、期中、期末等关键阶段的教学检查。检查采用定期安排与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

解决办法如下:

1. 每周通报各门课程的教学秩序及学生出勤情况,查找原因,进行整改。任课教师每次课程要考勤,对学生上课状况进行严格管理,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出勤情况。对于连续3次不上报学生出勤情况或不上报学生出勤情况缺课学生达到1/3者,要进行处理及整改。

2. 理论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对理论课进行听课,给任课教师评出等级,反馈存在的问题,任课教师按教学质量监控小组提出的建议进行整改。

3. 每门课程结束后,由学院找授课班级进行学生评教测评,并找部分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存在的问题,结合专家组评教意见,提炼出评价结果,进行反馈,要求任课教师整改。

四、检查内容及评价标准

检查内容及评价标准见附表1


附表1                                    

1 专业课理论教学质量评价表

评 价 项 目

            

检查

时间

评价等级

满分

A      

A

B

C

D

1.教学秩序

按时上课、下课,严格按教学日历进行授课,未经批准不擅自停课、调课、代课(注:迟到、早退、课上离开教室扣5分,未经批准而擅自停课、调课、代课,理论课教学评价直降D级)。

学院抽查

 

 

 

 

10

2.学生出勤情况

学生出勤不少于90%(请假除外),并及时上报学生出勤情况(注:学生出勤少于90%,请假除外,理论课教学评价直降D级)。

学院抽查

 

 

 

 

10

3.领导听课

①着装规范,举止得体、大方;

②对迟到、睡觉、违纪、不认真听讲的学生进行教育,按时上下课;

③口齿清楚、简练生动、引人入胜,板书安排合理、字迹清楚、画图标准;

④备课充分、内容熟练、教授准确、进度适中,概念清楚、论证严密,能将新的理论与科研成果寓于教学过程中,重点突出、难点讲清、扼要小结,应用各种教学法启发思维、培养能力,教学手段能满足教学要求,覆盖大纲、信息量丰富;

⑤教学态度认真、责任心强,学生听课反映好。

随机听课

 

 

 

 

50

4.命题、阅卷、试卷分析等

①命题符合教学大纲要求,题目类型丰富且所占比例合理,试题题量合适、难易程度适中、覆盖面合理,知识综合应用程度较高,客观题比例小于30%

②试卷格式规范,文字、图表工整、清楚、准确,标准答案图文规范、清晰、准确,评分标准细化规范、准确、合理;

③阅卷规范、严谨、公正、正确,成绩上报准确无误;

④试卷分析填写格式规范、准确、无误,能结合实际客观评价教与学的效果,能真实反馈教学信息,整改措施可行。

 

 

 

 

 

10

5.学生评教

学生满意率80%以上。学生满意率低于60%,理论课教学评价直降D级。

学院评测

 

 

 

 

10

6.专家组评教

专家组评教A以上(注:每名教师不一定都有专家评教)。

 

 

 

 

 

10

     

 

 

 

10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课理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问卷

课程名称:                        教师姓名:                        专业班级:

说明:学生的意见对改进课程教学具有积极作用,问卷不具姓名,希望您能花点时间认真如实填写问卷。感谢您的支持与合作!

1.本课教学内容的深度:

A. 合适 B.较合适 C. 太深  D.太浅

2.本课您的出勤情况:

A.>90% B.90-80% C.80-60% D.60-40% E.20%

3. 教师对教学工作认真、投入,注重教书育人、全面关心、指导与帮助学生情况:

A.很好 B.较好 C.一般 D.较差

4. 教师讲课思路清晰,阐述准确情况:

A.很好 B.较好 C.一般 D.较差

5. 教师授课内容充实与否、信息量大小的情况:

A.很好 B.较好 C.一般 D.较差

6. 教师能组织课堂教学利用各种教学媒体情况:

A.很好 B.较好 C.一般 D.较差

7. 教师采用启发式或参与式教学法,与学生的交流的情况:

A.很好 B.较好 C.一般 D.较差

8. 教师困材施教,激发学生求知欲,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情况:

A.很好 B.较好 C.一般 D.较差

9. 教师理论联系实际,或对前沿内容介绍情况:

A.很好 B.较好 C.一般 D.较差

10. 全局评价:总体而言,您对本门课程的满意程度是:

A.满意 B.基本满意 C.不满意

开放式问题:

1.你对本课程的设置及教学内容的安排有何肯定性意见和改进的建议。

 


2.
你对本教师授课有何评价性意见或要求。

 

附件【材料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