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试卷命题相关工作 > 正文
材料学院试卷分析规范
 

《试卷分析报告》撰写规范

一、撰写试卷分析报告的必要性

考试是衡量教学效果的最主要方式,考试环节的规范性对人才培养质量意义重大。考试不仅仅是考学生,也是在考教师。考试的功能不仅仅在于给学生一个成绩,更大的价值在于反馈和矫正,使教师能及时了解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在今后的教学中有的放矢的加以改进。通过做试卷分析,教师不仅可以对目前教学的优缺点、考试命题的能力、学生掌握情况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还可以通过成绩分析,了解学生差异,更好的因材施教。同时试卷分析报告还可以折射出教师对教学的态度。材料学院相关人员通过试卷分析报告也可以全面掌握我院目前的教学效果、教风和学风。因此,试卷分析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完整的考试环节的内在要求和必备内容。

二、试卷分析的总体要求

1)对试卷内容的分析。包括试题质量的高低、试题难度是否适宜、重点的比重、覆盖的知识面是否到位等。

2)对学生答题情况的分析。应包括各题的得分情况,得分比例,典型错题的答题情况作定量分析,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作定性分析。

3)得失分原因分析。应包括分析得分高的原因和得分低的原因。通过分析得失原因,以总结教与学两个方面的经验,并找出存在的问题及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

4)建议及措施。根据以上三方面的分析,提出改进命题工作的建议和解决在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措施。

写试卷分析报告,应该做到:目标明确,分析内容要有针对性;真实具体,所列数据应体现大部分学生答题的情况;突出重点,提建议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应从实际出发,抓住共性;注重实效,从教学的实际出发,对查找出的问题应持积极的态度进行解决。

三、具体撰写要求

1)试题分析

分析内容:依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具体论述各种题型所占比例的合理性,试题质量、难易程度、覆盖面的合理性,命题之主观题和客观题的合理性,命题之知识综合应用的程度。

是否依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命题?试题覆盖面的合理性:合理为覆盖大纲全部章节,较合理为覆盖主要章节,欠合理性为小部分章节。有几种题型?论述各种题型所占比例的合理性,要给出各种题型的具体百分比(%)是多少?主观题与客观题的比例是否合理(要求客观题的比例要£20%),给出主观题和客观题的具体百分比(%)是多少?命题之知识综合应用的程度?知识综合应用类的试题是第几道题,比例为多少?试题卷面质量分析内容(暂定):试卷格式是否规范、统一,试卷文字、图表是否工整、清楚、准确。

难易程度:难易程度是否合适,(较难、中等偏难、适中、中等偏易、较易),难易程度结论的依据是什么?难度分析是对试题及试卷难易程度的分析,是衡量试题和试卷质量的重要指标参数之一。每门课程的试卷难度分析以教师任课的教学班为单位进行。难度分析方法为任课教师计算出该班每大题和整个试卷难度指数。难度系数计算以大题为单位,其计算方法为:每大题的难度指数P=该题学生平均分/该题满分,整篇试卷的难度指数P=班级平均分/100。难度指数越高说明试题和试卷越容易。建议使用EXCEL统计工具计算难度指数。试卷平均难度系数P>0.75为试题难度低;0.55&pound; P &pound; 0.75 为难度较为适中(P=0.65左右为宜);P<0.65为难度偏高。难度适中能更客观地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效果情况。

2)考试结果分析

分析内容:结合考试结果的实际,评价教与学效果的客观性,反馈教与学信息的真实性。

结合考试结果的实际:通过难度系数具体分析学生对应知应会内容掌握程度。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熟练掌握程度如何?每道题的得分率就是学生对这部分内容的掌握程度,例如:概念题10分,平均分7.5分,熟练程度为75%。通过成绩(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的比例)分析成绩分布是否合理(是正态分布、均匀分布、还是高、低分多中间少的不合理分布),成绩不合理分布的原因(例如:高分与不及格的多的原因)。

学生学的效果分析:从难度系数看,第一题和第七题是本课程最基础内容,讲课时重点强调课后要求学生反复练习,所以学生掌握较好的缘故。而第三题,由于有一半的内容考核学生的分析和综合能力,结果不是太理想。第四题…,故正确率较低。第六题…,掌握较差。成绩分布能否说明学生对该门课程的感兴趣程度,学习态度是否积极、主动、自觉,学习是否下工夫,听课情况,出席情况,作业完成情况。考试是否达到了考察学生学习状况的效果,总体成绩和各题得分情况来看,学生是否较好的掌握了课程的基本知识,对重要概念理解,对理论是否有较好的把握。

教师教的质量分析:通过考试成绩分析本门课程教学任务是否完成与教学目标是否达到,基本完成了,还是很好完成了教学任务与教学目标,教师的教学方法是否科学,是否有利于激励学生学习兴趣?

反馈教与学信息的真实性分析 :此次考试成绩是否(很好、较好、还是基本上)反映了教与学的真实情况。

3)本课程教学的改进意见

内容:反馈教学整改措施可行性。

总结教师教与学生学、考试命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有待改进之处(试卷分析出来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试卷分析报告一律打印完成。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0121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