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试卷命题相关工作 > 正文
材料学院试题库建设基本原则
 

一、题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

组长:石萍

组员:刘伟东  齐锦刚  陈扬 李强  伍复发 

题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各教研室讨论并制定考试大纲,制定课程试卷、标准答案模板,制定命题、阅卷、试卷分析工作规范,研讨问题,总结并吸取同类院校试题建设经验,完成高标准试题库建设工作。

二、题库建设基本规则

1、命题基本原则

1)考试标准把握的准确性

命题之考核目标应准确反映教学大纲规定的考试要求。命题必须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大纲进行。按照课程教学大纲命题,不仅要求考试内容范围不超纲,而且要求各章节比例、试题难度比例符合大纲规定。

2)试卷结构的合理性

① 考试内容不超出课程教学大纲的范围,各章节内容分数比例得当,考核内容重点突出,试卷内容一般覆盖80%以上的章节。

② 题型题量体现课程的特色,各种题型的搭配及分值比例恰当。

③ 试卷份量合适,能够使“刚达标”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从容答完试题。

④ 不同难度的试题分值比例与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一致,试题难易排列及分布合理;试卷及格分数控制准确,相当于“刚达标”考生作答恰好能够取得65分。

3)试题内容的科学性

试题内容和参考答案应没有科学性的错误;试题表述在学术上没有争议,试卷中没有偏题、怪题。试题表述简明、用词准确、得当、规范;概念用语及符号表示与课程教学大纲及教材一致。试题的参考答案表述简明、完整、准确、无误;试题评分参考给分点选择恰当,要点或主要步骤给分合适。在适当时,评分参考要体现一定的灵活性,鼓励考生多元化或有创新的正确作答。

4)试题的规范性

试题命制过程规范。试卷、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的格式规范。试卷版面布局合理、规范,试题序号一致,同一题型试题的答案及评分参考结构一致等。

2、掌握命题基本知识

1)熟悉课程所属专业的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掌握课程考试的性质、作用与要求。

2)试题难度:根据影响难度大小的若干因素,并结合一般水平的学生(刚达标者)能够正确回答的概率来估计某道试题的难度。

3)考试信度和效度

若组成试卷的试题样本没有较好地代表考试内容或结构不合理,都会影响到考试的效度;若试题语义不明、指导语不清,试题太难或太易,题量太少或分布不当,都会降低考试效度。

4)试题重复率小于20%

3、常用题型

1)选择题

题干围绕一个主题展开,题意明确,叙述文字应避免重复教材中现成实例或措词,应简明扼要,题干与备选项之间在逻辑关系或词语使用上应避免有所暗示或包含。备选项长度、结构、语言表达要尽量一致。

2)填空题

填空题的“空格”部分需要填写的应是有考查意义的关键性内容或字眼。试题叙述应该简洁、清楚,填上正确答案后句意完整。填空题中每道小题的空格数应该统一,一般不超过2个。正确答案应明确、惟一且无争议,字数不能太多。每小题均只有一个空格时,应以小题为基本计分单元;每小题中的空格数量不一致时,一般以空格为基本计分单元,每个空格的权重与分值应当相同。

3)简答题

用直接疑问句或陈述句提出问题。考查对课程重要概念、原理或技能的识记、理解及简单应用的能力,而不是要求对琐碎知识的简单复述。一般每小题考核一个知识点,最多不超过两个。参考答案要简明扼要,表述准确。评分参考按要点给分,最小评分点为1分,最大的评分点一般不超过2分。

4)论述题

试题叙述完整、术语规范,题意清楚,设问明确。考核课程重点内容,一般要求达到综合应用层次,关联的考核知识点超过两个。试题的考核内容应该有所限定,防止题意过于宽泛或过于笼统,使学生感到无从着手或无法作答。联系实际的论述要求应该全面、广泛,与考核目的密切相关,并对所有考生公平。论述题每题分数一般为8-15分。

参考答案应注重对问题的整体理解,全面阐述试题考核内容。评分参考不仅可以根据答案要点并视论述充分程度按点给分,而且可以按照观点及阐释完整性分级给分。必要时,可通过“评分参考”或括号形式单独注明评分要求。评分参考可视试题的考核目标适当灵活。论述题的最小评分点是1分,最大评分点不超过3分。

5)应用与计算题

试题引用材料或事例会在现实中发生,允许有一定的加工修饰。试题中的数字未必真实,但必须符合逻辑、有利于计算,试题条件完整,逻辑缜密,语言、符号规范。计量单位统一、明确,数字后必须注明单位。考核层次应以大纲对考核知识的最高要求为度,并且不超出教材中对该类问题的讲解水平。如果考查内容比较多,考核层次比较高,一般应分为几个小问题提问。

注重分析过程,公式运用正确即可给主要分数,计算结果不应占据大量分数。公式简洁、规范,答案准确,计算过程不必赘述。给出的分析过程(或公式)应代表典型的思维过程,是主要评分点。计算结果必须使用与试题一致的计量单位。评分参考按要点给分,最小评分点为1分,最大评分点不超过3分。

三、题库试题评价要点

1、试题与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的符合程度。

2、对考试的性质、作用、目标、难度区分等命题基本知识的掌握。

3、对课程重点、难点、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把握程度。

4、对试题的考核内容范围、考试内容覆盖面、试题选择的标准、试题难度和题量的掌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0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