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党建工会 | 师资队伍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风采 | 测试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辅导室>>招生就业>>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加强学风和就业工作实施办法
2017-05-22 17:57  

1、学业和就业信息数据库建设与管理

各专业分年级、班级建立学生信息库。建库顺序:高年级到低年级。建库内容:学生基本信息,联系方式,专业导师,学业情况,考研意向,就业情况等等。时间节点:2015年11月底建成大四学生学业就业信息库。本学期期末建成大三和大二学生学业信息库。更新周期:就业信息15天更新一次。学业信息每学期更新一次,文件名包括更新日期。

负责人(部门):主管学生副院长(辅导室),院办和各专业教研室配合。

2、学业就业信息共享与通报制度

学业就业信息及时通报到学院,学院通报到各专业教研室,各专业教研室通报到全体专业教师。在就业招聘期,及时将企业招聘信息通报学院。

负责人(部门):主管学生副院长(辅导室)

3、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强化师生校友之间的联系与沟通

建立不同层面的QQ群(微信群),要求专业教师必须加入到群中,作为与学生交流沟通的途径之一,并进行学风、考研和就业指导。在2015年11月底之前完成。

负责人(部门):主管学生副院长(辅导室),各专业教研室配合。

学院负责邀请部分优秀校友或招聘企业相关人员加入到群中,以各种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和交流。

负责人:院长

4、制定材料学院学风管理办法

制定学风管理办法,并向全体学生公布。专业教师及时将违反纪律的学生名单反馈到辅导室,辅导室定期向全体师生公布违纪学生名单和违纪行为。

学院每年在大一大二年级中评选出优良学风班级和学生寝室,由辅导室制定评选办法。

辅导室负责落实对学困生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行动,同时将帮扶计划向学院通报。在同等条件下,将学生对学困生的帮扶行动和结果,纳入到学生入党、学生干部遴选和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党员等荣誉的评比条件。

负责人(部门):主管学生副院长(辅导室),各专业教研室配合。

5、专业教研室组织教师参加学风与就业工作

每年4-5月,针对大一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和考研动员。

组织教师分别走访用人企业,开拓就业市场,内容包括:推荐毕业生,用人单位对毕业生需求调查,校友反馈调查,争取签订实习就业基地。要求每年每个专业走访不少于三个企业。

各专业教研室负责组织专业教师赴招聘现场,了解用人信息,推介毕业生。

督促教师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业和就业帮扶。

负责人:院长及各专业教研室主任。

6、对学业就业工作督促及考核与评价

学院定期召开会议,由辅导室和各专业教研室汇报学风和就业工作进展。

制定考核内容,在每年年末,要求每位专业教师对一年内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及服务情况进行总结,其中包括对学风和就业所做的工作和贡献。对每位辅导员进行考核,重点在学风和就业方面。

依据学校相关文件,考核结果将作为岗位晋升与评聘的参考依据之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11-1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