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汽车新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
 

汽车新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简介

20077月辽宁省科技厅批准我校成立“汽车新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该实验室是在原高校重点实验室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整合科研队伍,并在打造辽宁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的背景条件下建立的。经过近三年的发展,该实验室已初具规模,占地面积2500 m2,拥有X射线衍射仪、激光扫描共焦显微镜、真空热处理炉、电子拉伸试验机、磁性测量仪、电化学工作站、真空管式炉与等离子发射光谱等重点实验设备21台套。实验室现有人员总数18人,其中科研人员总数16人,平均年龄48岁,具有博士及以上学历14人,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2人。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汽车高强度薄钢板的成分设计与轧制工艺过程控制;

2)液态金属结构理论及控制凝固技术;

3)先进结构陶瓷材料;

4)汽车零部件毛坯精化技术。

近三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近40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部级6项,横向协作项目3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90篇,被SCIEI等检索论文近30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验室培养硕士研究生42名,与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实验室与澳大利亚伍隆贡大学、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等著名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实验室部分研究骨干多次出国开展访问进修以及科研合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