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 > 正文
本科专业-材料物理专业
 

材料物理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较系统地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物理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材料物理高级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到与专业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材料的研究、开发、制备及应用。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物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物理学和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进行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学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物理学、材料科学、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材料、计算机应用等基础知识;

3、具有本专业必需的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

4、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某个专业方向所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其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

5、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

三、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物理学

四、主要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物理化学、材料热力学、CAD/CAM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相变原理与工艺、材料测试方法、材料物理、材料制备技术、材料物理性能、有色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功能材料学、合金设计原理等。

五、毕业合格标准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六、授予学位标准

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附件【材料物理专业教学计划.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