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 > 正文
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基础知识,能在金属材料及无机材料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到科研机关、设计院(所)、大中型企业等单位,从事金属或无机非金属材料的设计、研究、制造、质量控制与分析、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及生产管理工作,也可到高等院校从事相应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基础理论及制备工艺,掌握材料的组织、结构、性能和生产条件之间的关系,具有材料设计、改性、测试及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的能力。

学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为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及素质;

2、系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材料制备原理及工艺、材料的结构和性能、材料测试及控制方法;

3、掌握材料成型和加工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经济管理知识;

4、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所需的机械、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5、熟悉本专业领域某个方向的专业技术,了解学科的前沿及发展趋势;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三、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四、主要课程

物理化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CAD/CAM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学、固态相变、材料工艺学、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材料测试方法、材料制备技术、材料加工技术、有色金属材料等。

五、毕业合格标准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六、授予学位标准

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附件【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计划.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