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省重点学科
2013-05-30 13:41:0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我校唯一一个省级一流特色学科,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解决科技发展过程中的若干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经过几年的建设,在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学术研究方向凝练和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实验室及重点科技平台建设、学术交流以及学科发展体制、机制与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优势日益突显,对我校其它学科领域的学科建设工作起到了明显的引领与示范作用。

    本学科目前已经形成了液态金属结构理论及脉冲电场处理技术、合金价电子结构与成分设计、金属凝固理论与控制凝固技术、无机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和先进功能材料及应用五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其中液态金属结构理论及脉冲电场处理技术研究方向具有自己的特色,合金价电子结构与成分设计研究方向在国内具有领先优势。

    三年来,本学科共发表学术论文 175 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81篇,承担纵向科研项目21项,横向科研项目3项,累计进款532.8万元,举办国际会议一次,出版专著1部,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本学科长期国内知名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部分科研成果已经应用于生产,取得了一定经济与社会效益。

    三年来,本学科共招收硕士研究生75人,毕业76人,授予学位76人,研究生就业率100%。目前共有硕士生导师27人,导师中的绝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我们在研究生和导师的双向选择过程中,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既考虑了对优势学术方向的培育和支持,同时也对导师所指导的研究生数量有一定限制,保证和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